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英文為盾 業務為刃 衝出好成績 (轉貼)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副總裁卓文芳 分享職場勝出術   【撰文/Claudia 】

卓文芳 小檔案
現任:香港商香港上海匯豐銀行資深副總裁
學歷:台大外文系畢業
經歷:第一份工作為廣告公司業務
曾任職於必治妥、花旗、肯德基、渣打銀行及友邦信用卡等外商公司
著作:2005年著簡報技巧書「要show才會贏」

在外商公司多年的香港商香港上海匯豐銀行資深副總裁卓文芳,以英文能力為盾,頂尖的業務能力為刃,就算遇上景氣低迷,仍然是獵人頭公司競相邀請的好人才,依然衝出職場上亮眼的好成績。卓文芳建議:以英文能力作為溝通工具,想清楚自己的方向,把自己放在對的地方。

▍問:很多求職的人對於外商公司有「英文要很好才能進入」的觀感,請你以在外商公司的經驗,給讀者和找工作的朋友們一些建議?

答:英文是很實用的溝通的工具,但是「進入外商英文一定要很好」的思考,就是阻礙自己前進的第一步。「英文好」其實在某一些位階上,才會明顯有語 言壓力:需要用英文對老闆做簡報或是要用英文會議。有些業務能力很好的同事,要往上升的時候就會遇到英文這關卡。這時英文表達能力好的人,會因英文好而加 分往上跳,英文比較差的就會因此感覺到英文是一大障礙。

除此之外,外商公司在台灣,絕大部份的人都是當地人,也就是99個台灣人,加上一個外國臉孔。除了公司是外商公司,員工都是說中文的人。外商並沒有這麼恐怖的語言壓力。但是不管英文好不好,公司重視的第一件事是“態度“,要有Yes I can 的態度。

▍問:你會怎麼幫助這些英文不是那麼頂尖的同事呢?

答:大家學習英文都那麼久了,最欠缺的是練習的機會。我很習慣用各種方式拉拔身邊的人,讓我的下屬有各種展現自己的舞台,比方說小型的會議、報告,我都會指定下屬要準備什麼,算是練習也算是強迫面對,這樣他們在緊要關頭的時後,才能獨挑大樑,不陷於尷尬的窘境。

▍問:我們從一些數據得知,台灣人的英文能力一直在亞洲區吊車尾,請問你認為十年前的台灣人和現在相比之下,英文的程度有提升嗎?和大陸相較下有什麼感覺?

答:我覺得在台灣開口說英文的人口增加了,也許和遊留學的小孩歸國有關,這些年輕的一代互相交流,對語言的熟悉度會提高。

和對岸比較,台北已經是台灣最國際化的都市,但是在台北的街頭看到的外國人比例卻比不上急起直追的大陸各城市。世界各國的廠商;母語是英文的或是 非英文的國家,進入規模還比不上台北的小城市,這些非華人相遇的時候,共同的溝通語言都是英文。這種國際化的氣氛,是台北很難感受到的。現在網路這麼發 達,我建議大家可以利用像是MSN SKYPE這種傳訊軟體,找一些和自己有相同興趣的外國朋友練習英文,畢竟英文依然是必備的世界共通語言。

▍問:對於打工渡假,同時可以賺錢並練習英文有什麼看法?

答:一些想要離職的同事,有兩大理由:一個是30歲之前的打工渡假,另一個是計畫出國進修。不管是打工渡假或是出國進修,一生只有年輕一次,出去 闖闖增加經歷是不錯的選擇。我認為打工渡假或是出國留學不只是擁有語言的練習環境,離開熟悉的生長環境到一個語言、文化、種族不同的地方,看見的視野是不 同的,也會擁有不同的國際觀。

不過我和認識很久的獵人頭公司國際領導人聊過,他說人們總會覺得隔壁的草比較綠。不論是要去打工渡假、留學進修都是人生的機會。面對這樣的機會, 要把握不難,要放棄機會才難。心態上不要總是覺得其他的地方比較好,你原來站的位置也許就是最好的位置。人要逆心前行,不要順著自己的意,想清楚再做才會 更加有所成長。

▍問:我們都知道你有做筆記的習慣,可以分享你都怎樣記錄嗎?

答:三件事, 記住三件事很容易。一早起來我會列表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然後這一週的三件事,再延伸去想這三件事需要去執行的三件事或是三個步驟。再來我是回想本週上 週,發生最聳動的事件,最讓人記憶深刻的事件,去檢討這些事件的發生,和對自己的啟發。由於很喜歡閱讀,我會找各種工具書,如簡報的書籍、學習的書籍等。 看到我覺得需要的或是相關的資訊,我會記錄在特定的分類區域裡,有工作、學習、興趣等很多類別。

▍問:請給正在努力學習英文的朋友們一些學習的建議?

答:大家學英文都不是一兩天的事,我最大的建議就是,不要背單字書,那種沒有串連的學習,很無效。可以背誦短篇的文章,或是成串的片語,作為基礎 學習的方向。選定學習的主題,比方說需要學習金融相關的,可以挑一部跟金融相關的影片,反覆的聽取學習裡面的口語和字彙,聽懂了多少就是得到的學習效果。

▍問:請給大家你最近所看過推薦的一本書、一部影片或是網站?

答:影片、書籍都是我會不斷更新的生活教材,最近看到有趣吸引人的書籍還不少,我看書會買很多所謂的工具書,像是「大家來看賈伯斯」:充滿了趣味 性。「關鍵簡報」:鉅細靡遺的簡報工具書。影片如「黑暗金控(International)」:充滿金融相關字彙的影片,有很多專業的用字。

▍問:給大家一句話作為鼓勵?

答:厚積薄發,累積實力需要時間。就像是大家看到我的簡報能力和英文能力,其實也是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才有很精湛的表現。



【以上轉自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http://www.toeic.com.tw/medium_12.j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ET 歡迎你的造訪,歡迎留言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