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中壢英文家教 學員評鑑-- 許小姐 (書店主管)

學員:許小姐  (書店主管 中壢)

評鑑內容


一、個人英語過去學習經驗 (找家教/在學校/補習班/自學….等方面)
之前主要的英文學習經驗都是在學生時期,上班之後覺得語文能力的重要性,也有感自己的英文能力下滑,陸續會購買自己有興趣的英文雜誌來閱讀,但因較沒計畫性,所以就陷入虎頭蛇尾的窘境,不了了之。
二、學習動機&個人上課初期、短期、長期,英語程度的變化

去年公司有提供外派的機會,希望自己可以在英文能力有所提升,加上姐姐先來上黃老師的課程,有說到上課內容走向以及教學風格,自己認為老師的風格可以有一定的學習成果,所以決定來上老師的課。
剛開始上課時,對於口說感到非常吃力,常常老師問一個問題只能回答一句或是腦筋一片空白,但老師會堅定且溫柔的等待,提供回答方向,希望可以再多兩句回答,雖然之前就知道老師是不會提供答案的,會要求我們親口說出來,但實際面對時還是蠻有衝擊,跟以往遇到的老師不太一樣。
在課程中,可以感受老師在文法上給予非常扎實的教學,並在聽力上除了聽的能力外也讓我練習用英文歸納整篇文章或對話的重點,在上了老師的課程兩三個月後,認識較多的字彙及文法後,在口說上比較能順暢的與老師對談,而且老師也會應著教學進度,讓我去練習同一句英文可以有另一種說法。

三、自我改變&對老師的評語

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是口說能力的提升,因為跟著老師的課,逐漸感受到說英文時不要以中文方式去思考,要用英文的方式去想,其實它就是一句簡單的句子,之前常常因為中文而想的太複雜,而無法順利的用英文表達。
另外就是不要用中文來作筆記,應該用英文來說明,這樣更能有聯結性。


老師的教學方式的確跟其他人不太一樣,但我認為這樣的方式對於學習上比較有幫助,因為老師讓我們多了思考的練習,這樣才能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也因為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在工作中遇到有人詢問該如何學習英文時,可以更有方向的推薦他們該從哪裡開始。

四、自我期許
讓自己保持學習興趣,增加與英文接觸的時間,不管是閱讀文章、新聞或是聽節目..等,因為英文真的久沒用是會生疏,要維持自己當初學習的動機,才能持續!  

 

本文作者: 許小姐
評 鑑 日 期: 2014, 10, 23     




黃老師評語:

一開始為許小姐上課時,幫她做了英文能力檢測,發現她的英文的閱讀、口說能力、聽力,都有中級以上的英文程度,惟在口說能力部份稍顯不足。她的聽力與理解力皆優於大部份同級學生,一問得知原來是她以前在大學時期,許多科目老師皆是用全英語上課。

雖然她已有一定的英文程度與字彙量,我還是幫她在一對一英文家教會話課程中規劃了文法的教學,並幫她重頭從劍橋活用文法(Grammar in Use)的初級開始仔細複習與練習運用,協助她增加口說量。許小姐僅花了四個月(每星期一次二小時的家教課), 就上完初級文法,進入到中級文法,我也為她個人的語言優弱勢規劃了不同主題的一般會話與商用會話的練習。

許小姐的進步和她姐姐一樣順暢,從剛開始給我上課時的說話量不多,大概半年後,她開始能隨心所欲地用英文和我聊她生活上的事和她工作的管理理念及描述平日公司營運細節,我們可以全英語上課。
在書店擔任主管的許小姐,變得極有能力判斷書店內龐大種類的語言學習書的優劣,何者適合自己,也能依不同店內顧客的英文學習需求來推薦大眾什麼語言學習書該買。

另外,剛認識許小姐時,我也好奇地詢問她姐姐對我的評語為何,讓她會想來上課?
下圖是我當時對她回答的文字紀錄:







 


< 全文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ET 歡迎你的造訪,歡迎留言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