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大學?該醒醒了!|Alex Chen (國立大學兼任講師)|EET睿騏英語獨家刊登

 

大學?該醒醒了!


       欠缺求知精神、瘋迷線上遊戲、大學生忙著拜金、老師忙著計劃案——你認識這樣的大學

      當我從那典雅莊嚴的建築旁走過,再深入到自己的學習環境和學校其他地方後,我發現這個地方與我之前在書中讀到的寧靜的大學校園不同,這裡紛紛擾擾、汽車進進出出,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商業海報以及廣告,草坪上遛狗的主人悠然自得。
      正式開始教書之後,我更加見識了大學裡很多人是怎麼樣上課的:早晨上課鈴響了之後有很多人穿著拖鞋邊吃早餐悠閒地晃進教室,吃完早餐後看看講台上面的老師,講得沒意思,於是趴著再躺一會。有的學生乾脆一睡不起,大學裡有句話是這樣流傳的:「一覺醒來一看錶十點了,乾脆睡到十一點半,起來連早餐、午餐一起解決了!」晚上十一點過後,遊戲已經成為了大學裡男生的主要「學習內容」,而且不少人發奮用功地「遊戲」了四年!女生呢?看韓劇,不少女學生的主要學習內容就是看韓劇等各種連續劇、宮廷劇,一部接著一部。你能想像這就是「大學」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這樣混日子,大學裡還是有許多人依然相對用功的學習,但是他們也一樣困惑:讓他們努力學習的原因主要是「恐懼」和「壓力」:怕自己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

      大家都說就業很困難,但是很少有學生努力學習是因為 追求智慧,追求真理。這些用功的學生雖然沒有「遊戲人生」,但是卻生活在沈重的壓抑心理狀態下,思維往往呆滯,慢慢地走上一條被大學生們嘲笑的「越學越傻」的「傻博士」道路。事實上,每年大學裡輕生的大學生,往往不是「不用功」的「壞學生」,而是這種心理嚴重壓抑,用功學習的「好學生」。他們一樣,從一進大學開始就碰到很多無法解決的困惑,同時被灌輸著一些所謂「正確的發展方向」,他們只是願意服從這些「權威結構」,以自我的壓抑而不是以心靈的呼喚來「學習」,這難道就真的比「玩遊戲」、「看影集」更好嗎?大學的學習到底是要達到什麼目的?大學生們為何都迷失了自己的理想

      照本宣科的老師一學期也見不到幾次,大學裡面真正關注教學品質、關心學生、有上課水準的老師越來越少了,不知道這些老師都在忙些什麼。不知道這個號稱專業的社會發展方向和主流是什麼?也不明白這個專業培養的目的是什麼樣的人才需求?不知道該怎樣進行大學的學習,更不知道前面的路在哪裡。學習者該怎樣去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理想?我碰到過很多的大學生皆是如此。他們對於自己所選擇的專業瞭解甚少。其實我覺得許多老師也根本不瞭解這些專業到底要做什麼,後來才知道大學裡的管理階層,看專業叫什麼名字容易吸引學生,就改個名字。看什麼專業熱門好找工作,就趕快「辦」一個專業,拼湊一些「課程」和系別出來糊弄大眾就完事了。

      很多學生只是為了就業的方便而「選擇專業」,但是當他們真正想去定位自己的時候,就反而陷入了「專業思維」而不能自拔。多數人只是為了一份工作而讀一個熱門的專業,卻忘了去關注自己的興趣、愛好,甚至綜合能力的培養和理想的思考。

      德國二百年前的教育宣言曾經如此說道:教育的目的,不是培養人們適應傳統的世界,不是著眼於實用性的知識和技能,而是要去喚醒學生自身的力量,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積極性,抽象的歸納力和理解力,以便使他們在目前無法預料的種種未來局勢中,自我做出有意義的選擇。教育是以人為最高的目的,接受教育是人的最高價值的體現。

      問一問親愛的朋友們,在台灣目前的小學、中學和大學校園裡,有像德國這樣的教育嗎?沒有,台灣太缺乏真正的教育、缺乏真正的大學了。缺乏真正的學校教育導致了社會上很多人盲目逐利、精神空虛,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傳統文化精髓遺失,後面兩者又反過來影響著學校的教育,如此的惡性循環會把我們帶向哪裡?後代將會生存在一個什麼樣的社會

      究竟,是這個社會的發展正在瘋狂地走向一個極端的境地,還是有人在危言聳聽?

 {  大學?該醒醒了! |  全文完  }

作者名:Alex Chen (國立大學兼任講師)
學歷背景:
國立政治大學英語博士生
刊登日期:2018年8月11日
(本文 EET 睿騏 獨家獲得授權刊登,轉載分享請註明文章出處 )  
------------------------------------------------------------------
瀏覽作者其他文章:
讀好你的菜英文  (2017/3)
從莎士比亞看台灣  莎翁401年特輯 (2017/2)


Enrich English with a Different Approach 用不同的思維和方式,增加英語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ET 歡迎你的造訪,歡迎留言和分享